11181166_ori  

鬼敲門 The Babadook

導演:Jennifer Kent

個人評分:9/10

         《鬼敲門》從去年在日舞影展上首映,就廣受好評。今年初也在台灣正式上映,許多網友對這部怪異的電影有不同的解釋看法,讓我對這部電影相當期待,而今天我也要來分享我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 故事是在描述無法走出喪夫之痛的艾蜜莉亞發現他對她的兒子──山謬產生一種又愛又恨的詭譎心態,而這正是因為她老公正是因為要帶她去醫院生產時,出車禍而身亡。這時,他們家中出現一本名為《巴巴杜先生》的兒童故事書,艾蜜莉亞與山謬開始發現書中的情節正一一上演。

        這部電影的演員真的超猛,先說飾演艾蜜莉亞的艾絲戴維斯(Essie Davis),她真的把艾蜜莉亞對山謬的母愛和喪夫的恨都展現的相當淋漓盡致,她的眼睛、手、嘴唇無一不展現了對山謬的那難以解釋的情感。而演山謬的童星諾亞衛斯曼(Noah Wiseman)也相當優秀,所謂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,他與艾絲在對戲時,絲毫沒有膽怯,反而更彰顯了她們母子之間的愛恨交織。

      那我就來分享我對於《鬼敲門》不同解釋的看法囉,所以以下有雷,還沒看過的觀眾請斟酌。

      第一種解釋是「單純遇到鬼」。

      艾蜜莉亞與山謬遇到鬼,而這發生一切,也都是那本「巴巴杜之書」在作怪。如果你以這種版本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,其實也會被嚇到,導演善於利用陰暗的角落、巨大的聲響……來製造懸疑氣氛,在觀賞時,我也有好幾次被嚇到,所以,也是有樂趣的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種解釋是「巴巴杜是艾蜜莉亞心中的惡魔」。

        艾蜜莉亞因工作不順利,加上山謬平時相當調皮,因此將心中的惡魔一次爆開來,巴巴杜先生正是在影射她心中的黑暗面,書上也有寫說「你聽的到它,你看的到它,你無法擺脫巴巴杜。」她不斷告訴山謬那是假的,快把它趕走,但這卻讓巴巴杜先生越來越靠近它,甚至讓她變成了巴巴杜先生,開始對山謬產生暴力行為,甚至還想殺死自己的親生骨肉。這又在一次了映證巴巴杜正是愛蜜莉亞心中的黑暗面,她數次想要擺脫它,但卻又無能為力,巴巴杜先生不只是愛蜜莉亞心中的黑暗面,更是代表了許多人心中那不為人知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而山謬平時會一直說要保護媽媽,應該也是因為他知道媽媽對於爸爸的死真的非常心痛,而他想用自己唯一做得到的方式來安慰媽媽。電影最後,艾蜜莉亞成功的用母愛戰勝的心中的惡魔,並把他與她對老公的回憶一起埋在房子中的地下室,也埋在她心中的最深處,雖然有時會突然想起,但她卻把以平靜的心態來看待巴巴杜先生與她老公的死。

       兩個版本比較起來,我認為第二個版本的角度讓這部電影變的更有內涵,相當喜歡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後座力,可以思考很多電影中的暗喻,是一部有質感的恐怖電影。

arrow
arrow

    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